2017年11月19日星期日

我的江南


江南于我,是濛濛的细雨,是袅袅的炊烟,是丝丝缕缕的梦幻,是点点滴滴的幽怨!
印象里的江南秀美而又典雅,灵动而又婉转。千年的风华与人物轻漾着的是无穷的妩媚与蹁跹,我分不清到底是苏小小的柔情温润了江南,还是唐伯虎的绣口风雅了江南。浸着翰墨书香,洇着琴音画韵,绣着鸳鸯蝴蝶,裹着软玉温香的江南,迷醉过多少江湖游侠、京城公子,倾倒过多少纨绔子弟、风流少年……
心目中的江南在水一方、洲渚掩映的江南,是杨柳依依、梨花溶溶的江南,是小桥流水、粉墙黛瓦的江南,是诗酒唱曲词、丝竹弄管弦的江南。
现实中的江南是清梦一样的江南。走在江南湿湿的青石路上,心中的感触满是前尘旧影一样的江南。水村山廓、兰亭竹院、小浦扁舟,演绎了多少才子佳人故事。高门曲巷、画栋雕梁、舞榭歌楼,承载了多少雪月风花的逸典
江南的水似乎永远都弥漫着一层轻霭,烟波浩渺,渐远渐淡,江南的水从未波澜壮阔、怒涛汹涌,而只是内敛沉静,淡定安然,偶尔荡起的涟漪,也仿佛包含着不尽的思绪,荡漾着无穷的悲欢……江南的山,如若永远都蕴含着几分润泽,陂陀起伏,若隐若现,江南的山从不奇峭突兀、挺拔峭立,而只是平淡混穆、圆柔疏散,间或有些钩斫,也好像标秉着气韵的萧简,彰显着风骨的不凡……几处落红庭院,谁家看雪帘拢,交织着历史与现实,错愕于真实与虚玄,我分不清是扬州的玲珑,苏州的婀娜还是杭州的旖旎,构筑了我的江南;只记得是灯影里的浆声,深巷中的杏花还有小桥上的纸伞,点缀着我的江南。
朦朦胧胧的烟雨织就的是悱恻缠绵的画卷,深深浅浅的曲调拨动的是如影随形的思恋,温温婉碗的风情流露的是窈窕秀丽的嫣然,淡淡浓浓、浓浓淡淡之间,才是我梦绕魂牵吟唱不厌铅华尽洗的最美江南!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